我的相片
Freiburg, BW, Germany
wissenschaftlicher Mitarbeiter, Amateur photographer, and Traveler. (recommand display resolution: 1024*768 or higher)

2009/08/25

無稽之談

很多人對景觀窗(view finder)的幾個參數有很大的錯誤認知。

最常見的就是把放大率(Magnification)、視野涵蓋率(Coverage)混在一起。
甚至,坊間有些很不求甚解的做法是把所有的東西都乘起來作比較。
實際上,那個乘積是沒有意義的。並不是把數字乘起來就是科學。

視野率只說明了〞所見>>所得〞之關係比例;並不影響〞像〞本身。
放大率才是說明〞景觀窗內人眼所見成像〞與〞實際成像〞之大小比例。

〞景觀窗內像的大小〞只取決於放大率。
而很多人還進一步把裁切率(crop factor)也混進去,真是無稽之談,裁切率是在考慮感光元件與傳統35mm*24mm底片大小比率時所得之數值,並不影響景觀窗內像之大小。硬是要說,也只是一種〞被隱藏的視野率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