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相片
Freiburg, BW, Germany
wissenschaftlicher Mitarbeiter, Amateur photographer, and Traveler. (recommand display resolution: 1024*768 or higher)

2011/09/10

臉的印象

我看得到人臉,但不容易記住。
而且,對於我來說,人的臉並不是固定的。

隨著認識與交情,每個人的臉對我來說是介於〞模糊/陌生<->清晰/熟悉〞之間不斷變動著。
進入我的生命中愈深的人,我對他們的臉愈記憶深刻。

偶爾進入回憶模式時,發現自己對當時的人,臉已是不清,但場景及情境仍歷歷在目。

這也算是種大腦記憶容量的自我保護功能吧?

-----

順帶一提,不只是臉,人名對我來說也是一大問題,特別是要把臉連結到名字的狀況,我可以很快產生短期記憶,但這樣的記憶通常也在轉眼間從腦中消去了。

我很羨慕NY那種,輕輕鬆鬆就可以把人際關係/人的記憶/人的印象掌握得很好的能力,對我來說真的是一種藝術。

-----

1 則留言:

嚴明 提到...

你說的,是一種能力,不是每個人都一樣,有些人,就是特別強。也沒事,如你說,你能記住熟人的模樣,已經很足夠了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