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相片
Freiburg, BW, Germany
wissenschaftlicher Mitarbeiter, Amateur photographer, and Traveler. (recommand display resolution: 1024*768 or higher)

2007/10/04

一段特殊的回憶


今天是德國國慶,放假一天。
待在家裡,整理2004以來的舊照片,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天。

服役那一年半,真是令人苦笑的一段時間。

很多人不能理解,或許還會認為〞當官超爽呀〞。
是的,這是我自己選的方式,但事實上,兵役選擇問題,就像是在一堆爛果子裡挑一個蟲子沒那麼多的而已。

不被當人看的日子、沒有尊嚴的日子、天天幫人擦屁股的日子、以一當百的日子、無理的日子。
〞百分之九十的工作,是由不會擺爛的義務役軍官完成的。〞
這種感覺,真的只有同樣走過的人才能體會。

要說我們不懂得選輕鬆的方法?並不是。
只是因為高度的自我要求,所以才會這樣堅持下去。當得上預官的,有很大部份是這種人。
不想逃避挑戰,因為了解逃得了一時,但未來的人生中,會有各種挑戰。
還不如多累積經驗、能力,為將來鋪路。

照片,是在基地鑑測、四天野戰行軍全部結束時,與當時的連長留下的合照。
當初下部隊當輔導長,到部隔天,部隊就立刻開始移防、專精訓練、下基地,完全沒有調適期,更別說其他幫助,一切只能靠自己,直接要進入狀況開始帶著部隊訓練。
除了直轄編制120人左右的營部連連級事務,有時更要上管編制在500人左右的營級事務;一個義務役少尉,要一個人撐起一個上尉缺的業務,特別是在那段起頭日子,所有人都不敢相信我辦到了。
好不容易完成基地訓練,本可以好好養老準備退伍,卻在部隊一回到駐地當天,又把我調回旅部當政戰官(福利官),頂頭上司更是昇了一級,從梅花變成星星;原本頂多管500人,這下可好,一下子要管到快3000人的事務,從新再學起,又是要立刻進入狀況。辦團康育樂活動、辦餐會、辦慶生、辦軍民聯歡活動、勞軍團體接待、辦傷亡撫恤、編列經費支用計畫及核銷、管理營站販賣部、總管視聽康樂器材帳目清點保養及報廢、辦理研習活動;所有簽呈、文案、活動一把抓。

一天只睡二小時,持續一年多,有多少人能撐下來?
有時候,當腦袋不太清醒時,都會有種想回實驗室拿氰酸鉀的衝動。

不過我的運氣還算不錯,碰到的主官、長官都算正派。
一方面是我表現得比志願役好,一方面是我願意溝通不擺高,所以平平安安退伍了。

我從來不會說〞能者多勞〞,因為事實是〞勞者多能〞。
這些常人一輩子都不能體會到的感受,是很特殊的一段回憶,但我決不會想再經歷一次。
聽著很多人在抱怨工作多累、環境多差,我只能笑著說〞身在福中不知福〞。
如果當過兵的才是〞男人〞,那像我這樣當完預官的不就是〞真.男人〞?
-----
看事情的角度可以有很多。
世界從來都不是很多人以為的那麼簡單,可以假裝視而不見,但人的私心無所不在、無所不用其極。
---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