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相片
Freiburg, BW, Germany
wissenschaftlicher Mitarbeiter, Amateur photographer, and Traveler. (recommand display resolution: 1024*768 or higher)

2007/10/22

進補的日子到了

早上出門上班,天寒地凍,看了看溫度計,6度。
雖然穿了羽絨衣、圍巾、手套,但沒保護到的頭部,在冷風吹襲之下,還是會陣陣犯疼。當下就決定開始辦理進補流程以期平安渡過冬天。

一整天都坐在bino前,數著可愛的小東西,這對腰還真是種負擔。
第三輪的mapping population,篩了4300顆seedlings,今天數完剩1200顆first stopper,希望下週能有200顆enhanced plant。

既然是進補,晚上提早了半小時下班,跑去買料,今天的主菜是枸杞當歸雞湯。
二根雞腿切大塊,用過濾水洗淨,放入鍋內;蔥二根切長段,以蔴油快速爆香後,連油一起倒入鍋內;當歸二片,鹽二匙,枸杞二把;最後鍋內加水到八分滿,燉兩次即可。

我煮菜是不看食譜的,靠著回想,以及在腦中組合味道。所以,當太累時,有可能會煮出奇怪的東西。不過,大部份時間,煮出來的東西都還可以入口。

湯燉好後超級燙,因為上面有層油蓋著,剛好拿冷飯來做湯泡飯,就可以立刻入口了。等第二輪再開始吃雞肉,這時湯、肉的溫度就恰到好處。
加了當歸,可以暖胃暖身,枸杞的甜味可以中和雞肉的澀味。可惜沒有米酒,味道還是差了一點。
光是喝過湯後,整個身體就有種暖意,有種被補到的感覺。
冬藏之際,就是進補的最佳時間。

-----

就像中醫的哲學是〞調整、共存〞,我也是一直以這種方式在努力著。
這是我第一次決定,不再調整而是以西醫的〞根治、去除〞哲學來處理一件事。

我自己也該檢討,一定是有那裡不夠小心仔細,才會被這種事不斷纏上。

要狠心,學一學德國人情緒都不留情面直接說出來,這樣才不會吃暗虧。

---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