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相片
Freiburg, BW, Germany
wissenschaftlicher Mitarbeiter, Amateur photographer, and Traveler. (recommand display resolution: 1024*768 or higher)

2008/07/26

Conference

今年其實不太想參加conference。但大老板強烈建議,所以還是摸摸鼻子乖乖選了一個。

九月中,要到Würzburg。三天兩夜,雖然應該是德國政府買單,但還是希望不會花太多錢。


-----


系上學弟申請到Medizinische Hochschule Hannover的PhD program。

應該是要高興的吧?


-----


我還是覺得,台灣學生在申請學校還是普遍用〞以量取勝〞的策略。
這令我非常無言。

對自己想要花一段時間做的東西如果沒有事先下功夫準備,接下來只會事倍功半。
當然,如果只想要混個Doctor title,心態也是各人自己的。


德國人也是人,雖然一般來說是比較嚴謹,但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。


我還是很厭惡台灣的醫生文化及音樂家文化。


總歸一句話,一般人都是愛錢的。


-----


我很不喜歡提到薪水的問題,聽到太多酸言酸語。


在德國,攻Dr title已經算是在工作,我們是一邊工作,一邊想辦法讓成果符合Dr title的要求。


台灣人以美國為大,拼了命想擠進個美國大學,我只能說,要怎麼做都是自己的決定。既然自願去被壓搾,周渝打黃蓋,就別在那邊抱怨。


我付出精神及勞力,領薪水自然問心無愧。
不用羨慕,只要能符合這邊老板的用人要求,任何人都可以如此。

我對我的工作負全責;這就是心態上的不同。


這就是在德國攻PhD的心態。

自重而後人重之。


-----


我實在不知道要給啥意見,老實說,我跟那位學弟不熟,甚至以往對他的印象都是偏負面的。


我只能說,先請你把之前的美國印象丟了,再開始你的PhD吧。


這邊要求的是一步一步踏實做;任何事。


所有生活上的事都算小事,沒有什麼是缺了就會死掉的。
入境隨俗,多交流、了解德國人的想法及做法,不同之處很多;少抱怨,那不會讓你的心情變好。


德文,說實在,在台灣根本學不到什麼。

考檢定啥都是假的,就像新制托福一堆人在叫苦,因為那才是真正能分出語言掌握程度的方式;台灣人習慣什麼都要當做考試、什麼都要補習,結果當然什麼都是假的。
語言沒啥捷徑,直接花幾個月在這裡專心〞使用〞德文比較快。


真的要準備,不如準備一些傳統的東西。
琴棋書畫詩詞戲曲,對自己的文化不了解,在這將會是很難以置信的一件事。


學做幾道中式菜,也會對你的學習及生活很有幫助。


-----


結論是,該日積月累的東西,一蹴而不可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