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相片
Freiburg, BW, Germany
wissenschaftlicher Mitarbeiter, Amateur photographer, and Traveler. (recommand display resolution: 1024*768 or higher)

2007/03/14

14.03.2007 雜記

唉,我果然不適合喝酒。

這幾天指尖、鼻頭不明原因地開始脫皮,喚起了我一些久遠的回憶。

小時候的身體很不好,動不動就過敏,還會全身冒紅疹、皰疹,甚至因撓抓過度而發炎、潰爛;到台大醫院檢查後,說是過敏性紫斑症,沒得醫;當場被當成活教材,一堆實習醫生圍著我摸摸瞧瞧,那真是種不好的感覺。

或許是因為太常搬家,而對環境變化太敏感,也使我對環境清潔,有種近乎病態的神經質。

長大一點後,雖然情況稍有好轉,但依舊對〞都市〞裡的環境不適,較明顯的症狀,就是上呼吸道因空氣品質不良刺激,常年黏液分泌過多,使得我的音質一直很差;
這也直接影響到唱歌,我一直對頭腔共鳴有反感,生理上的反感,因為只要將共鳴位置向上移動,就會振動到鼻腔中的那堆黏液,進而嘔吐;這種症狀,也是沒得醫,是可以用皮質素噴劑舒緩,但效果不佳,而且會慢慢有抗藥性;
無奈,當時在合唱團內,沒人可以理解這種症狀,一般人那裡會知道這之間的生物學關係呢。而我,也就在這種不被尊重的狀況下,慢慢淡出合唱團。

通常,容易過敏,也代表了肝功能的問題。
而肝功能不好,也代表了對酒精的代謝力不佳。醇類在身體裡如果不能很快被代謝掉,會形成醛、酮類,累積後對細胞不是很好。

我的脫皮,有時也興季節相關,換季時特別容易發生大脫皮;但還有另一種狀況,是酒精一喝多,就開始由身體尖端脫皮。

已經三年沒有這種脫皮現象了,一下子沒警覺到原因,還以為是氣候太乾燥,拼命喝水、塗乳液;三天前不經意看了一下櫃子,竟已累積了一定數量的酒瓶,才驚覺農曆年後,喝太多酒了。

唉,這二天把睡前的一瓶啤酒停掉,脫皮狀況就改善了,真是無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