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相片
Freiburg, BW, Germany
wissenschaftlicher Mitarbeiter, Amateur photographer, and Traveler. (recommand display resolution: 1024*768 or higher)

2007/03/17

17.03.2007 隨筆




一直很喜歡pentax鏡頭表現出來的綠色,特別是拿來拍生物,不是那種濃到像漆出來的感覺,而是能感覺到有水汽流動的那種生命、動力。
在A☆上,似乎這種綠色的生命力,已化為實體。
看著就很舒服。









唸書唸書唸書。
好久沒拍照了,隨手帶了A☆85出門;上次整捲RVP100F被店家正沖負,心痛了好久。
現在根本是一整片春天,到處開花,氣溫也都在十度左右。
可是我還是沒啥動力,大概是壓力造成心情低落,多拍些有生命力的東西看會不會提振一些。

這幾天有人從PFC找上我,詢問A☆85值不值得花大錢入手;我的想法是,用得上就買吧,畢竟,已停產十多年的鏡頭了,能買到就是種機緣。

---

今天算是浪費掉了,精神疲勞,看著照片就會發呆。

好像真能回復一些失去的生氣,但背後的發條還是鬆鬆地;有種衝刺過頭的無力感。這回可真不是時候呀,待會就去好好睡睡,身體的語言要好好聽從,已經快壞光光了,沒剩啥餘裕再壞下去了。

話說回來,A☆85真是利;現在手上的鏡頭,每每帶給我驚喜,每次拍完都會有新的體會;以今天為例,唸書完回寢室的路上,看到公園裡處處花開,就順著本能走了進去。

真是神奇,Freiburg這裡到處都是公園,或著說,這邊的人很重視綠地,走在路上,到處都可以看到草皮、樹木、公園、流水,在這種環境裡,彷彿不知不覺心情就會緩了下來,與在台灣完全不同;但在其他現代化很嚴重的大城裡,就與台北差不了多少了。到底,人類該追求什麼呢?發展、抑或回歸自然?前天與Iwo在喝咖啡時聊了一下(...當然是德文),討論到道家哲學,平衡、前進與後退的力量、屈而後伸、馳而不張等觀念,或許,藉由這種討論,也能逼得自己快速練習語言的使用。

很多人覺得語言很難,但我一向只覺得那是種工具,對我來說,英文、德文、電腦語言、分子生物、生化,這些都只是一大堆的規則條文,我們藉以認識世界,建立自己的主觀認知與價值判斷。

啊,離題了,回到今天的拍照吧,其實拿出相機後,沒拍多少東西,更多時候,是腦袋空空地轉動著對焦環,單純地感受著那種隨著動作產生的改變,視覺上、本體感覺上、心靈上;拍照的過程,對我來說是種集中、找回注意力的過程;或許,就像在修練自己。

孤單慣了;到這幾年,才不得不承認,從來沒人了解我;或許,也與自己在心靈上的過度退縮有關;我有很好的家人、朋友,但在心靈上仍然一直空了一塊,唉,人總是貪心不足。

這陣子,在不斷的討論中,除了看到不同文化下所蘊育出的不同想法,也再度讓自己開始思考,自己到底是誰。

就算沒有我,世界還是轉動;或著換個角度說,當我不存在後,那一切也都只是無意義。我自己才是我的世界的價值中心。所謂生活,也只不過是不斷地交換資訊進行處理,而無法處理到的資訊,其實也可以說,它們是不存在的。

人真的很緲小。而我們進行〞知〞的活動,又真有意義?

這樣的思考,好像在否定之前的生命經歷,但卻又是如此真實。

只有不斷持續思考下去,才能不把自己否定掉吧,我想。

德國人的思考方式與他們的語言有很大的關係,他們的語言中,常常是表達意見、進行分析。但也有很多愚蠢的呆板。身在異鄉,不知不覺也有點受到影響,我,真的太常流浪了,以致雖容易溶入一個新環境,但也容易忘卻舊事物。

學習、體會、遺忘,或許曾試著牢牢抓著些什麼,但就像沙上城堡,潮浪進退,水過無痕。所以,我其實缺的是一個中心點,一個不會改變的中心點?

唉,其實最近的生活有很多大大小小值得記錄的事,就如以往,我總是可以想東想西;可以記,但心懶了、手緩了。事過境遷,再回首就已錯過那種感覺了。

我的照片,缺少一種很重要的元素,那就是人類。或著說是人類帶來的律動。一直想要試著追尋這種元素,就像那些新聞照片,但對我來說,很困難,我討厭人群,討厭被注視,是以就算有人在照片中,也只如死物,了無張力。

寫了一大堆中文,明天大概要花一大堆力氣回到德文模式了。唉...

Faerie the Bard 18.03.2007

-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