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相片
Freiburg, BW, Germany
wissenschaftlicher Mitarbeiter, Amateur photographer, and Traveler. (recommand display resolution: 1024*768 or higher)

2007/07/16

生日

晚上,老爸在MSN上CALL我,除了講了些公事,還說了,我的農曆生日到了。
我是閏六月初三出生的,印象中,好像只有碰過二次吧,所以其實不是二十八,應該才三歲是吧!?

有種感慨,回憶了這十年來自己做了啥。

昨天邊做蘿蔔糕,邊被逼問自己的感情史。算了算,這些事情反倒是朋友比家人容易聽到我親口敘述出來。不過呀,不曉得是我的臉色太凝重、她們不好意思 ,還是說故事的能力退化到猿猴程度,這對爆笑二人組,老是在中途岔開話題自己兩個聊得很開心,令我臉上肌肉抽動不停,深覺,真是兩個不專業的聽眾呀。

其實一直很奇怪,為什麼女生總是喜歡問這些事?或許,這也是種刻在基因裡的本能,雌性篩選本能。換句話說,或許也代表了她們對我這個人還有點興趣,還會想了解一下;但也不排除,單純是無聊為了打發時間好玩的可能。

就這樣斷斷續續地簡單交代過去,自己,也覺得很神奇;原來,年紀增長後,對很多事,會是愈來愈不在意,愈來愈冷漠了。現在回想起當初,幾乎都是以一種第三者角度在拮取記憶及分析。我想,這應該也不是在 ±〥以內的表現吧。

其實在這種氣氛之下,說了一半就懶得說了,直接快轉說結局,也不求她們聽懂了。有些事,不同的人,是永遠無法體會的。想法、價值觀、語言結構等等畢竟還是有些微的差異。

老弟呀,你曾說過,我跟老爸都是悶嘴葫蘆,其實這並不是天生的。都是因為覺得說話不如做事來得重要而造成。對我們來說,打嘴炮,是很無建樹的一種行為。要小心,亞洲人很習慣用減法思考,用一種與〞完美〞相較而〞不足〞的評斷標準在看待萬事萬物。這種要儘量避免。
人,並不需要如此多的〞批評〞,那樣只能表現出一個人的狹隘。

人呀,其實都是矛盾成性。

-----

回到主題,去年的現在,我還在思考著出國的事,一邊看閒書,一邊默默地準備出國資料。當時也看了許多好書!翻到一年前的筆記,真令人汗顏如今。


[作者] Bard (無隅) [看板] Evil_Castle
[標題] 書摘
[時間] Tue Jun 13 23:48:13 200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人所能了解並確認的唯一生命是自己
透過自己的眼所觀察到的,只是一堆近似的生命
或許有著相似的物、化現象,但追根究底,我們仍不能確認其生命本質

生命的目的是在追求幸福(?)

什麼又是幸福,這才是我們急需界定出來的
是求個體、種族的存續?抑或繁衍後代與為生存奮鬥?
那些只是外表觀察所得到的結論

節錄 托爾斯泰 《人生論》

---

生命的目的,當我嘗試伸手觸向這領域,卻愈覺難以理解
或許〞不證自明〞才是它的本質
人不免一死,先不論有否所謂死後的世界
思及唯一確認之本身不再,而除己以外的〞生命〞依舊存在
汲汲營營又有何意義?
追求本身幸福,似乎成了種矛盾

---

看著當初的書摘,只覺得這九個月來,好像在mental上沒啥大的突破。
沒讀雜書,心情雖閒下來想東想西,但卻因為沒有新的材料,結果還是回歸到習慣,把事情複雜化來思考。
一整個就是很無趣的鴿籠生活。

---

二十八了呀,再一陣子就而立之年,實在不想去相親大會當吉祥物。
看來也要加緊腳步看一看、找一找。
累呀累呀。

---

我從來不否認,自己是個非常隱晦、偏心的人。只對自己的〞家人〞完全開放。請繼續努力,等妳們有那種真正想要了解我的想法後,我才有可能無芥蒂地說給妳們聽吧;現在還是只能先說聲抱歉對不起,妳們權限不足啦。

---

九天後國曆生日,但我依然沒啥腦汁去規劃。
船到橋頭自然直。

-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