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相片
Freiburg, BW, Germany
wissenschaftlicher Mitarbeiter, Amateur photographer, and Traveler. (recommand display resolution: 1024*768 or higher)

2007/07/14

滷茶葉蛋

今天房間裡瀰漫著滷汁的味道。

事由緣起,在於實驗室大BOSS下了個指示,請我們三個新進的亞洲人,一個大陸人、一個菲律賓人、還有我,三個人辦一個小party,煮點家鄉口味的菜與實驗室裡的同伴們同樂同樂。或許,他的用意是讓我們有說話、表現自己的機會。

其實,我一直很好奇,到底是大BOSS聽不懂我的話,還是我聽不懂他的話。有時候,他真的不像我想像中的德國人,很喜歡joking,但一到了科學討論時,他又非常地critical;似乎是兩個不同的人。一開始讓我有些錯遏,不過現在已經好多了。

這陣子,我的英文逐漸恢復中,雖然緩慢,但已開始能與人討論,實是萬幸。但與大BOSS之間的那道奇妙的隔閡,仍需要我努力去打破。其中,有很多是文化、價值觀的差異,既然我已身在這裡,當然不能輕言放棄!

回到主題,為了這個party,我大概是最努力的一個;大陸人,老想著要弄得很盛大像辦桌請滿漢全席,口裡總是說怕大家吃不飽;菲律賓人,沒啥做菜經驗,切個芒果就要了事。

現在,我該慶幸之前自己嘴饞嗎?以前,因為嘴饞加上喜歡那種二個人一起煮些東西、一起吃的感覺,我反倒是習慣了做些簡單又好吃的菜色;雖然恢復單身後就很懶得再動鍋鏟,但腦中仍記得幾道風味菜,這下子倒派上用場了;這部份,我倒不像個傳統台灣男人了呀(苦笑)!

這次打算做茶葉蛋、五彩炒飯、麻油香菇雞以及友人L指導的蘿蔔糕。雖然確實人數及時間仍未確定,但蘿蔔糕及茶葉蛋,可以、也必須先開始做,不然時間一定趕不及。為了這些東西,今天整天幾乎都在採買材料,跑了好多地方,終於驚險萬分地購齊。

今天,在房間裡努力地煮蛋,因為只有個小鍋子,一次就煮八顆蛋,共十六顆試作品下鍋開始滷之後,房間裡就充滿了滷汁味。上次做茶葉蛋是半年前了呀,時間過真快。印象中,上次滷了二十來顆,不過歐洲人好像還是把它當成白煮蛋在吃,這次,我把香料都加倍了,務必要讓他們體會到〞真.茶葉蛋〞的威力。

再十二小時,就要開始蘿蔔糕的製作了,真是神奇呀,到了國外,凡事要自己動手,反而更有機會練習烹調中式菜肴。也藉這個因,終於發狠買了菜刀,雖然所費不貲,但有把稱手的菜刀,真是方便許多。

在這邊認識的友人L、W,是對形影不離、很好玩的二人組,或許吧,這就是同性的好處,容易打成一片。我合稱她們為Freiburg freudiges Duett,一個是反應很好玩的音樂志向者,一個是常若有所思發呆的語言學家志向者;身在異鄉,雖然有時會思考著,似乎該想辦法去溶入當地人的生活,但畢竟,有些文化、想法,還是所出同源的人們才能了解、共鳴。我現在,正練習著一種平衡,努力溶入德國之外,仍維持著一個小小的台灣天地。這件事有好有壞,好是可以獲得一種心境上的舒解,壞是會不知不覺陷進去,不想接觸外界。
來到德國,經歷了文化衝擊的蜜月期後,慢慢地,我也檢視出自己可接受與無法認同的差異。這種經驗,我想是出國進修應該要得到的,〞增廣見聞〞。而不是像很多人只想著釣個豐乳肥臀的洋妞玩玩、釣個身強力壯的洋鬼子炫耀。
人,其實沒有差異很大,本質都相近,差別只在文化、環境背景。台灣,實在還是有些部份落後很多。

W似乎在困擾著未來的規劃、走法,而常常發呆,而且最好笑的是,我竟然會有種兩個人使用的天線頻道不同的感覺,不太能順利進行反應,真是奇來怪哉;不過呀,未來可能有很長一陣子會作伙當室友,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呀,必須趕快調整好溝通頻道才是。
L是個很反應動作很像大學室友學弟S的人,令我倍有親切感;我不禁懷疑起,是否中部人的特質就是如此呢?還要努力通過一次語言檢定的她,看來也還有一段時間要努力奮鬥了呢。
題外話,亞洲人體形真的小德國人一大截,不論男女;我在這已經像個發育不良的中學生了,體形嬌小的二人組,好像更常被認為是小學生呢!不過這樣也好,幼態瀰留,亞洲人看起來就硬是比歐洲人年輕一大截,路遙知馬力,再隔二十年,就是我們笑著說:〞你們好老呀!〞的時候了。

這個月底就要滿二十八了,愈長大,真的愈麻煩了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發呆的時候腦袋都是空空的耶XDDD

未來呀,我其實不擔心,因為我相信我找的到屬於我自己的路:P